屏東 夏遊小琉球 浮潛 戲水 享異國風
2010年06月14日蘋果日報

小琉球,6.8平方公里的面積,幾乎只有綠島的1/3,開車環島花不到1小時,然而在小島度假,
不但可以出海划獨木舟、浮潛、探索潮間帶,更有充滿異國風情的民宿,很希臘的天空與大海,
以及美麗絕倫的夕陽,讓情侶盡情沉醉在浪漫之中。
報導╱楊沛騏 攝影╱王文廷

從東港到小琉球船程只有30分鐘,不過一抵碼頭就可感受它與東港截然不同的氛圍。
白沙尾漁港碼頭的彩色列柱建築,萬里晴空,腳踏涼鞋、著短褲的遊客,讓小島門戶洋溢度假的興奮之情。
小琉球之美,近幾年才開始受到注意,隨遊客量增加,民宿一間間矗立。
小琉球有好幾處潛點。專營浮潛及划獨木舟等活動的彩色琉球公司,在中澳沙灘外設了一處海中浮台,
方便遊客從事各種海洋活動。老實說,長年的漁業發展,讓小琉球的海底珊瑚及魚群數量,
遠不及綠島或澎湖;不過海膽、海參、海星倒也不少,甚至我還看到了很像《海綿寶寶》卡通中的「派大星」,
粉紅色、胖胖的海星呢!只可惜,反而沒看到小琉球最著名的綠蠵龜。

划舟搭潛艇 潮間帶探索
小女孩在潮間帶發現小海膽,小心翼翼放在手心上。 <---民宿隔壁的5歲小妹妹

小女孩在潮間帶發現小海膽,小心翼翼放在手心上。
划獨木舟也是頗受歡迎的活動,老闆林立仁說,懂得享受的遊客,甚至會帶著冰涼的飲料上舟,悠閒划舟賞景呢!
想更輕鬆欣賞海底世界,也可選擇搭海底觀光半潛艇。
這一趟就有遊客從潛艇裡看到了綠蠵龜,我卻太專注於拍照,無奈地錯失欣賞機會。
雖然從潛艇裡依然看不到多彩的珊瑚或魚群,海底卻有壯闊的石槽、海溝,覆滿了馬尾海藻,形成獨特景觀;
回到甲板上,還可眺賞花瓶岩等海岸地形。
潮間帶的探索也是小琉球的熱門活動。在漁村民宿主人蔡伊秝帶領下前往龍蝦洞的潮間帶,
觀察躲在礁岩洞裡、數量驚人的海膽,海參、陽燧足也隨處可見,岸邊礁岩更爬滿小螃蟹,
生態極為豐富,奇特的海蝕景觀,更是讓人驚豔。 

落日海堤 賞絕美夕陽

結束海洋生態探索,最適合悠閒的環島賞景。雖然小琉球最著名的景觀便是花瓶岩,
沙瑪基生態露營區卻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地方。偌大的草皮上,齊列著觀海躺椅,
眼前是非常希臘的湛藍海天,宛如一幅清新又浪漫的畫作。
島的西岸還有蛤板灣貝殼沙灘可以戲水、散步或賞夕陽,沒有多餘的設施及水上活動,
讓沙灘充滿悠閒氣息;南岸則有特別的厚石群礁,任人發揮想像力,尋找疑似人或動物的礁岩。
如果怕熱,山豬溝生態步道則可以享受林蔭遮蔽的清涼。步道裡不但菇婆芋叢生,
還有巨大的榕樹攀附岩壁,以及一線天的峽谷景觀,與海濱風光大相逕庭。
賞夕陽也絕不能錯過,整個小島西岸都可以賞夕陽,不論是沙瑪基生態露營區的躺椅上、蛤板灣的沙灘、
或是落日亭海堤木棧道,當雲霞染紅天際,照映海面波光粼粼,無邊的浪漫,難以言喻!

 
 在彩色琉球的海中浮台上,遊客還可以玩跳水遊戲。 
在彩色琉球的海中浮台上,遊客還可以玩跳水遊戲。
 讓遊客觀察海底生物後,潛水教練會再放回海中。 
讓遊客觀察海底生物後,潛水教練會再放回海中。

夕陽餘暉染紅天際,照映海面波光粼粼,無邊的浪漫,盡在不言中。
夕陽餘暉染紅天際,照映海面波光粼粼,無邊的浪漫,盡在不言中。
 沙瑪基生態露營區大片草皮、躺椅、湛藍的海天,是夏日最動人的風情畫。 
沙瑪基生態露營區大片草皮、躺椅、湛藍的海天,是夏日最動人的風情畫。 
地中海渡假民宿寬敞的房間,以紗帳、紅色靠枕點綴,舒適又浪漫。
 
 小琉球的美麗與浪漫,吸引不少情侶來此取景拍照。 
小琉球的美麗與浪漫,吸引不少情侶來此取景拍照。
 到龍蝦洞潮間帶可看到許多生物及海蝕地形。 
到龍蝦洞潮間帶可看到許多生物及海蝕地形。
 山豬溝生態步道林蔭遮蔽,並有別於海濱的峽谷景觀。 
山豬溝生態步道林蔭遮蔽,並有別於海濱的峽谷景觀。

風味美食
老船長私房菜 大口吃
鮪魚生魚片 

鮪魚生魚片
不論是在地人辦外燴或遊客想啖海鮮,「百海餐廳」的知名度都相當高。
在這裡除了可以吃到最新鮮的鮪魚生魚片(200元),還有從傳統菜色研發的「鮪魚魚尾鍋」(350元)。  

魚尾鍋 富含膠原蛋白
 
鮪魚魚尾鍋

鮪魚魚尾鍋

主廚李育憲說,魚尾鍋是捕魚船家最愛的一道菜,會有這道菜是因為捕撈魚穫時,
有時會在魚網裡發現遭海豚或鯊魚啃噬過、賣相不佳的魚,為避免浪費,船家就會自己吃這些「NG魚」。
而魚尾鍋因富含膠原蛋白,船長深信男人吃了可增強體魄,所以特別偏愛,如今想養顏美容的女人,
也很喜歡吃這道菜。不過除了愛美,這道魚尾鍋湯頭鮮美,魚尾嫩Q,也很值得推薦。
而到琉球必吃的「涼拌海味絲」(250元)也是百海的必點菜色,以龍鬚海菜涼拌,加入一點檸檬,口感爽脆且帶著清香。

 
當地住宿
漁村民宿 1分鐘抵海灘
除異國風民宿,小琉球也有小而溫馨的民宿,像龍蝦洞附近的「漁村民宿」房間陳設風格皆不同,
感覺溫馨舒適。最讚的是,從民宿步行1分鐘就可到潮間帶探索,後院還備有躺椅及搖椅。
事先預訂,晚上還可以在後院吹海風吃BBQ呢!

 
民宿後院就直接面對美麗海景。 
民宿後院就直接面對美麗海景。
 漁村民宿房間裝潢每間房風格都不同。 
漁村民宿房間裝潢每間房風格都不同。
 
旅遊資訊

★開車:國道3號南下直走到終點,或中山高五甲系統交流道轉88號快速道路於
竹田系統交流道接國道3號至終點,再接台17線至東港渡船碼頭,搭船前往小琉球,
聯營航班(08-8325806)去程首班07:00、末班17:00,
回程首班07:40、末班17:30,往返票價410元,公營航班(08-8337493)去程首班08:00、
末班18:45,回程首班07:00、末班17:30,往返票價380元。
★搭車:高鐵左營站搭屏東客運之墾丁快線(0800-723723)、
高雄客運(0934-249151) 於大鵬灣站下,再接東琉線至東港渡船頭搭船。
★注意事項:租摩托車1天約300元,可請民宿業者代訂。
海洋生態極需保育,不論浮潛或潮間帶探索,一定要很小心,勿造成破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烏鬼洞、美人洞及山豬溝3合1景點門票售價120元。

★相關資訊:
☆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小琉球管理站 (08)8614612
☆彩色琉球 (08)8612214、0911-716237 浮潛300元、獨木舟150元、獨木舟+浮潛350元
☆海底觀光半潛艇 (08)8612209 1人260元,可請民宿代購船票
☆百海餐廳 (08)8612224、0915-836932 11:00~14:30、17:00~19:00,假日至20:00
☆漁村民宿 (08)8612759;0937-196919 雙人套房平日1600元起、假日2200元起;4人房平日2600元、假日3600元 

更完整文章可點選蘋果日報連結報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漁村觀海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